【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國內】阿里山奇景 會飛的瀑布

發表于: 2014/05/30


嘉義縣阿里山鄉天雲谷瀑布,是一座奇特的瀑布,無風的時候,與一般瀑布無異,但只要風大一點,瀑布就會飛,令人稱奇。
位於阿里山鄉豐山村的天雲谷,是豐山風景區的後起之秀,由於開發較晚,因此得以保留原始風貌。
前阿里山鄉民代表劉家吉表示,天雲谷是一個三面環山的谷地,有一道瀑布從北面峭壁傾瀉而下,注入石鼓盤溪中。
世居豐山的劉家吉指出,這座瀑布在無風的時候,與一般瀑布無異,但只要風勢稍微大一點,瀑布就會隨著風向飛舞,因此被喻為「會跳舞的瀑布」。

https://s.yimg.com/bt/api/res/1.2/gCT6hz0Sj9xrhKyg0CuGd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cna/20140529000115M.jpg
他說,天雲谷瀑布之所以會「飛」,主要是因峭壁超過90度,因此瀑布是騰空而下,而非沿著峭壁瀉下,因此很容易被風吹動。
此外,天雲谷因地形的關係,風容易從峽谷兩邊吹進來,因此瀑布隨著風向,時而向左、時而向右,就形成「會跳舞的瀑布」。
劉家吉表示,從豐山通往天雲谷的步道,沿途有林相優美的櫸木林,這是5、60年代的人工造林;這條人跡罕至的步道,也是豐山最容易發現藍腹鷴的地方。
他說,如果遊客開四輪傳動車輛,行駛在天雲谷步道,一發現藍腹鷴的蹤跡,可將車速放慢,只要人不下車,藍腹鷴就不容易受驚擾,遊客可以在車內欣賞「國寶鳥」。
豐山位於雲林、嘉義、南投3縣交界的雲嘉南峰尾脊,因村內巨石星羅棋布,先民稱巨石為「石鼓」,因此古稱「石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