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國內】月省5萬電費! 電鍍廠獨門省電術

發表于: 2014/05/30


6月1日起電費要調漲成夏季電價,讓用電量高的電鍍廠大喊吃不消,五股這間傳統電鍍廠,還因為油電雙漲成本提高差點經營不下去,但2代老闆發展出獨門省電術,讓1個月20萬元的電價,省下1/3變成15萬元。
大把大把的螺絲釘全往機器裡頭倒,1顆螺絲釘電鍍前得先經過脫脂洗去油汙再浸泡在鹽酸中,電鍍用的每一台機器循環運作用電量極大。電鍍廠2代蘇志達:「之前有想說要收起來,就是因為現在電費漲,什麼成本都漲價這樣子。」油電雙漲讓傳統電鍍廠差點倒閉,後來發展獨門省電術找到生機。東森財經新聞記者王傳文:「電鍍工廠省電的第一招就是這個自動斷電器,只要溫度到了一定的高度就會自動斷電節省能源。」
電鍍過程用的水全得維持60度,裝了斷電器水溫一超過立刻切成保溫,避免過度加熱浪費電,除此之外,改變把水加熱的方式,運用加熱棒可以節省3成的電費,過去用鍋爐加熱耗油量大又缺乏效率,後來改成加熱棒不僅能快速加熱,還省下大量電費。電鍍廠2代蘇志達:「過去以前是燒鍋爐,油現在漲價所以就改用電會比較省一點,油比較貴之前油漲價。」
電鍍廠原本1個月電費20萬元,現在電費只要15至16萬元,直接省下1/3的電費,不只如此2代老闆連工作時間也控制在早上8點到下午5點,非必要絕不開機器加班。電鍍廠2代蘇志達:「盡量8個小時內把訂單都趕完這樣,因為這樣機器不用開太久才不會耗電。」夏天來臨 6月又要調漲成夏季電價,工廠電燈已經全改成LED燈,能省則省就是希望高電價不要成為壓垮工廠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