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3680枚
 3 

【腦力】吃出好記性?3類強記食物藏陷阱

發表于: 2014/11/29


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的失智症盛行率達4.97%,較20年前成長2.6倍,速度增加之快讓人震驚!為了預防失智症,許多人不斷攝取銀杏、魚油DHA、莓果類等食物,希望藉由食物補充特殊營養成分,延緩記憶力衰退的速度,「提升」專注力和判斷力。然而,「靠吃補腦」真的可行嗎?
銀杏延緩記憶力退化 效果有待考驗

銀杏果實俗稱為「白果」,在藥理上具有小毒,多食無益。而目前市售的銀杏營養補充品是銀杏葉的萃取物,有研究認為銀杏含有白果苦內酯(Ginkgo biloba)、類黃酮物質,可刺激腦部多巴胺(Dopamine)分泌,調節腦部神經訊息傳遞作用,避免自由基引起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導致動脈硬化斑塊,改善記憶力退化、思緒不集中等症狀,預防腦細胞退化所引發的失智症。

不過,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李玉彩表示,另有研究指出銀杏對於延緩記憶力老化、預防老人失智症的效果不顯著,是否真有治療效用也尚待確認。民眾食用銀杏時,不妨將其定位為輔助保健的角色,每日的安全攝取量建議控制在240毫克以內,但有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攝取前應向醫師詢問以確保安全。

吃魚油保健腦部 凝血障礙者先問醫師

秋刀魚、鯖魚、鮭魚、沙丁魚等深海魚中,含有豐富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魚油的主要成分,屬於人體無法製造的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嬰幼兒腦部神經發育很重要,對中老年人的腦部保健也有助益,可預防記憶力退化。此外,DHA還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輔助癌症治療、預防或改善關節炎、改善高脂血症等效果。

營養師看法

李玉彩營養師表示,DHA的好處多,每日建議食用量從300毫克到1000毫克不等,端看使用目的而定。不過,因DHA具抗凝血作用,有凝血功能障礙、血友病或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前需詢問醫師或經醫師同意方可食用。此外,由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易氧化,保存魚油時要避免光和熱,且建議開封後3個月內食用完畢。

藍莓含抗氧化花青素 補腦效用見仁見智

藍莓含有豐富的花青素 (Anthocyanosides),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或維生素C的幾十倍,可清除身體產生的自由基,維持血管壁和皮膚的彈性,降低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且通過血腦屏障,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延緩記憶力退化和預防老年失智。

其他含有大量花青素的天然蔬果,顏色大多為紫色、紫紅色或藍色,如黑醋栗、茄子、巨峰葡萄、加州李、草莓、櫻桃、蔓越莓等。

營養師看法

李玉彩營養師表示,營養補充品或食物並非藥物,若腦細胞已經老化或受傷,其扮演輔助修復的角色效果見仁見智。建議若想讓腦細胞維持在最佳狀態,預防更勝於治療,平日飲食應營養均衡、不挑食、減少食用加工食品,適度增加體能活動,遠離菸酒,腦部和身體維持健康良好的循環,自然也能預防記憶力提早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