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247枚
 2 

【新聞】「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作文妙答:衛生紙

發表于: 2012/06/10



 



今年唯一一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昨登場,22萬6000多名考生應試。昨首日考4科,考生普遍反映國文科偏難且文章偏長,解題教師分析,國文科整體難度雖與去年相當,但閱讀測驗大量引用現代作家劉克襄等人作品,考驗學生多元閱讀能力;寫作測驗題目是「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具挑戰性,有考生寫手機,還有人寫衛生紙,認為「擦東西可更方便」。




配合12年國教後年上路,國中基測今年首度從2次變1次,昨首日考英語、自然、國文、寫作測驗,缺考率約2.74%到3.27%,創基測開辦12年來最高紀錄。基測全國試務委員會昨分析,今年因教育部擴大辦理免試入學,部分免試入學已錄取的考生未到考,致缺考率攀升。 



 



「黃湯惹禍」取材時事



昨考生普遍認為上午考的英語、自然都不難,但到下午臉就綠了,北巿中正國中考生李昀叡說:「國文難度高,比考古題還難。」解題教師、新北市江翠國中教師陳恬伶說,國文科考題取材多元,其中第22題考新聞標題判讀,出現和酒駕有關的「黃湯惹禍」等字眼,有閱報習慣者較吃香。
另名解題教師、台中市大業國中教師賴宜芳說,今年閱讀測驗7題中有3題取自現代作家作品,包括劉克襄描述花東縱谷之美的新詩《木瓜山》、舒國治描述遊客如何破壞觀光景點的《再談旅行指南》、與林文煌的《孤城》,考驗學生閱讀能力。 



劉克襄《木瓜山》入題



劉克襄昨說,《木瓜山》是他最喜歡的一首詩,昨下午才在台南一場新詩朗誦會上以台語朗誦此詩,朗誦完就獲知入題,笑說:「我可沒洩題。」舒國治昨說:「想不到自己的作品會入題,覺得很榮幸。」昨未聯繫上林文煌。
寫作測驗題目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解題教師、苗栗縣頭份國中教師林孟君說,今年題目層次較豐富,為近幾年最具挑戰性。南門國中考生江宇心說,原本想寫科技類的發明,但擔心太多人寫,因此寫「衛生紙」,敘述衛生紙的發明,讓愛乾淨的人擦拭東西更方便。中正國中李姓考生寫「電燈」,南門國中考生高鈺婷則寫「手機」,認為緊急時可聯繫。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說,今年有逾4萬名免試入學錄取生又考基測,為協助考生估算落點,20日寄成績單當天,將在網上(www.bctest.ntnu.edu.tw)公布兩套PR值與累積人數對照表,包括扣除和未扣除免試入學上榜考生成績。




昨考場秩序大致平靜,但苗栗竹南高中考場發生考生休息區差別待遇爭議。蔡姓家長向本報投訴指女兒就讀照南國中,成績屬B段班就分配到活動中心、較吵雜處休息,成績佳的A段班卻在圖書館。校方說因「分組教學」學生較愛念書,才安排到安靜的圖書館,但明年會檢討做法。
基測今天上午將考數學與社會,考生下午可上網(www.bctest.ntnu.edu.tw)查詢考題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