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 

【國內】蔡英文:九二共識不等於全民共識

發表于: 2016/01/09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最後一場電視政見會再次強調,民進黨沒有否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認同雙方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讓兩岸關係往前推進;她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尋求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有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之道,「我不會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對於「九二共識」,蔡英文說,那是二○○○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才被國民黨創造出來的名詞,「這只是對九二年發生的歷史事實的一種詮釋、一種選項,不等於是全民的共識」。
蔡英文說,連在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的各種說法,也經常引起爭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說「一中同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講「兩岸同屬一中」,馬英九總統說是「針對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而且,這些說法越來越傾向北京對兩岸關係的主張,這讓她擔心,會限縮台灣人民對未來的選擇權,也限縮了台灣的自主的空間。
蔡英文指出,她的兩岸主張很清楚,就是回歸到九二年兩岸會談的基本事實,和「求同存異」的精神,「這就是我的態度,也是最合理的選項」,她會根據中華民國現行的憲政體制,基於民主原則,在最大的民意基礎上,來推動兩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