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7 期
61878枚
12

【新聞】廢不廢英語畢業門檻? 交大副校長:有助求職升學

發表于: 2017/01/09


不只
http://udn.com/news/story/6928/2217757
政大興起檢討外語畢業門檻聲浪,包括成大等校近期也開始討論門檻是否續存。成大教務長賴明德指出,成大本學期擬改為由各系自訂。不過也有學校認為,英語畢業門檻是為確保學生具基本英語能力,學校設有補救措施,仍有維持必要。
賴明德表示,各校推動英語檢定列為畢業門檻,與10多年前教育部政策引導有關。但推動多年,學校也出現不同看法,如學生反彈考試費用高,且學系發現雖設有畢業門檻,大學生英語程度還是高中剛畢業時最佳,之後持續下降,是否還要續留全校性門檻可討論。
賴明德說,學校規定,若學生考兩次檢定都未通過,可以透過修課補救。因有補救措施,部分學生態度較消極,「但也不能不設補救措施」。考慮改為有需要的科系自訂,給各系彈性。
政大語言所特聘教授何萬順曾投書媒體談到「考試引領進步」,是錯誤假設。將大學英語教育目標簡化為英檢畢業門檻,不僅降低教師教學熱忱,更窄化學生學習動機、迫使學生得花費大把金錢在自己不見得用得到的英語檢測上,對於弱勢的學生更是「不教而殺」。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則認為,大學設置英語畢業門檻,是希望學生能具備基本英語能力,足以因應全球化環境。選擇既有證照作標準,是因這些證照都是國際共同認可,有公信力,對求職升學也有幫助。「以學校角度,還是希望透過類似機制鼓勵學生去考取自己需要的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