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5 期
80枚
 2 

【其它】頸骨折腦水腫 中榮3名醫接力搶救命危警

發表于: 2017/04/24


台中發生警車執勤對撞重大車禍意外,21歲簡銘韋腦部重創一度命危,台中榮總5分鐘搶救簡員恢復血壓心跳後,緊急啟動醫療團隊,調派腦神經外科權威醫師沈炯祺、鄭文郁進行開腦減壓與脊椎定位手術,接著整形外科主任陳依呈接手進行左臉顱骨重建手術,歷經7小時馬拉松手術,終於在下午3時許完成手術;目前簡銘韋術後病況穩定,收治在創傷加護病房,未來三天是關鍵期。據了解,簡員送到醫院的時候,因腦部嚴重缺氧,腦腫到擠壓腦殼幾乎沒有空間,神經外科雙主刀醫師鄭文郁、沈炯祺首先開刀打開頭骨進行減壓手術,降低腦壓先保命,接著以支架撐開澳一、二節頸椎,處理因強烈撞擊後造成第一、二節頸椎骨折幾乎重疊,嚴重壓迫頸椎神經情況,最後再由整形外科主任陳伊呈接手,進行顱骨骨折重建手術。台中榮總表示:「目前醫院評估是否啟動「冷凍治療(利用攝氏35度低溫讓腦細胞休息,爭取搶救時間)」,希望可以搶救年輕生命。」員警簡銘韋送至急診室時沒有呼吸心跳,雖經急救5分鐘後恢復呼吸心跳,但檢查後發現簡員因第一、二頸椎高位骨折、頭部遭重創後出血量雖不大,但左臉顱骨骨折,加上因缺氧導致嚴重腦水腫,送進手術房。一名醫師分析:「車禍當時頸椎受傷的狀況幾乎決定一切!」他分析高位頸椎骨折造成頸椎神經壓迫,恐怕會造成四肢癱瘓;缺腦性腦水腫如果壓迫腦幹過久,也恐會有腦傷成為植物人的可能,但他也強調:「傷者年紀很輕,中榮已經傾盡全力把握任何可搶救的機會,希望會有好的結果。」(曾雪蒨/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