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35049枚
 0 

【國內】不檢師終身禁教 大法官:違憲

發表于: 2012/07/27



 





不檢師終身禁教 大法官:違憲



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中央社 – 2012年7月27日 下午8:10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7日電)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做出釋字第702號解釋,認為教師法規定,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者,終身不得再任教職,違背憲法比例原則。



大法官認為,教師法規定,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經有關機關查證屬實,終身不得聘任為教師,限制工作權,違反憲法比例原則,相關機關應在1年內檢討修正,否則規定即失效。



這項釋憲案的聲請人是吳姓已婚公立高中老師,因擔任學校營隊活動輔導員,與女大學生發生性關係,而遭學校依教師法規定不予續聘。吳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遭駁回,而決定提出釋憲。



釋憲理由書認為,教師法規定限制老師終身不得再任教,完全扼殺當事人改正的機會,若當事人因自省自新後能再重返教職,繼續貢獻所學,才是體現教育真諦的典範。



大法官認為,教師法應明確規定何種行為構成「行為不檢有損師道」,並配合社會變遷隨時檢討調整。



另外,釋憲文指出,教師法有關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者予以解聘、停聘、或不續聘的規定,並未牴觸憲法第23條的比例原則,也沒有違背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意旨。



這次大法官會議由司法院長賴浩敏擔任主席,大法官羅昌發提出協同意見書;大法官蘇永欽提出部分協同部分不同意見書;大法官李震山、黃茂榮、葉百修、陳新民分別提出部分不同意見書。10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