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1 

【新聞】設國考帳戶 身障考生免重覆體檢

發表于: 2012/05/07



 



為省去身心障礙者參加國考須重覆體檢的麻煩,考選部決定建置「身心障礙應考人國考帳戶」,考生只要繳交證件及相關證明,考選部便可據以建立資料,並準備專用考場、視障或聽障試題等應試「好幫手」。預計最慢今年底可建置完成。



考選部統計,每年參加高普考的身心障礙考生近三千人,還不包括各種專技、身心障礙特考等。考試時,考選部會安排醫護人員待命,也針對考生需求提供不同的試場服務。



官員舉例,維護考生權益的服務包括放大的試題和試卷、低樓層或有電梯的試場、專用桌椅及輪椅、擴視機等;另外也安排手語或專業口語溝通的監試人員或試務人員,舉大字報提示上下場鈴聲,甚至請監場人員以口述、錄影方式代為作答。



要獲得應試「好幫手」服務,考生必須取得指定醫療院所的體檢及醫師診斷證明書,報名時申請,經過「身心障礙應考人權益維護審議小組」開會認定後核准。



但不是每個身障考生都能「一舉登科」,往往要參加多次考試才能如願捧上鐵飯碗,而每參加一次國考,考生就要跑一趟醫院。考選部官員說,身障者每次出門體檢要叫復康巴士,還要人協助陪伴,十分不便。因此考選部決定為身障考生設置「身心障礙應考人國考帳戶」。



考選部官員表示,身障考生第一次報考時,若通過審議小組認定,所有資料將被記錄在專屬的國考帳戶裡。下次報考,考選部只要透過帳戶的記錄,就可比照提供相同服務,毋需每次報考都要重覆體檢。這項措施最慢今年底便可建置完成。



考選部官員也提醒,帳戶設置通常是針對永久無法回復的身障狀況,至於領取有期限之身心障礙手冊者,期限一到就要重新申請,以維護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