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3 

【其它】隱形眼鏡難免乾澀?4成學生有迷思

發表于: 2012/10/20



隱形眼鏡是大學生常使用的矯正視力工具,一項最新出爐的調查顯示, 4成認為眼睛乾澀是戴隱性眼鏡的正常現象,且認為隱形眼鏡的濕潤度與泡藥水有關,所以剛戴上時會最舒服。不過,眼科醫師指出這都是迷思,隱形眼鏡若具有完整的保濕功能,不該讓眼睛乾澀、濕潤度也不會只持續一小段時間。(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8521/18873.jpg


戴隱形眼鏡難免眼睛乾澀,其實是迷思,眼科醫師指出隱形眼鏡若具有完整的保濕功能,不該讓眼睛乾澀、濕潤度也不會只持續一小段時間。(攝影/黃志文)

 

大學階段是許多人嘗試隱形眼鏡的起點,然而最新「大學生隱形眼鏡配戴迷思大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有三大迷思:



隱形眼鏡鏡片本來就沒有包含保濕因子,所以戴隱形眼鏡會乾是正常。



隱形眼鏡戴一段時間會乾,所以需要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



隱形眼鏡戴一段時間後會不自覺眨眼、揉眼是正常現象。



眼科醫師王孟祺指出,在沒有特殊疾病或服藥的情況下,若環境的濕度不足及隱形眼鏡的保濕不佳時,眼睛就會透過眨眼、異物感來發出乾澀訊號,持續乾澀會讓眼睛處於較脆弱、容易受傷的狀態。

調查顯示高達98%的大學生隱形眼鏡族,曾出現眼睛乾澀症狀,其中有4成竟誤認這是正常現象,且認為點眼藥水即可解決。王孟祺醫師表示,點眼藥水僅能緩解當下的不適,無法真正解決保濕度不夠的問題,且長期點眼藥水更可能因藥水中的防腐劑而刺激角膜,如角膜原本已因乾燥而受損,情況更可能惡化,因此治本的解決方式,應是慎選保濕的鏡片。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8521/18892.jpg
王孟祺醫師表示,點眼藥水僅能緩解當下的不適,無法真正解決保濕度不夠的問題,治本的解決方式,應慎選保濕的鏡片。(攝影/黃志文)

 

多數大學生認為隱形眼鏡剛從水盒拿出來時比較濕潤,所以鏡片剛戴上時會比戴一段時間舒服。王孟祺醫師提醒,若慎選保濕效果佳的隱形眼鏡,其實可維持眼睛一整天的濕潤和舒適度,其中以將保濕因子崁入鏡片的方式,讓鏡片最能抓住水分子,維持長效保濕。

此外,王孟祺醫師提醒,一般人平均每分鐘眨眼6至10次,若眼睛愈乾澀、眨眼的次數愈多,所以計算配戴隱形眼鏡時能否維持正常眨眼頻率,可大略得知隱形眼鏡保濕是否真保濕,切勿將不舒服的情形合理化,讓眼睛曝露於脆弱、易受傷的危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