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兩岸英數達人PK 台生較靈活

發表于: 2013/02/25



 






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2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民間團體舉辦的為兩岸小學生「英數達人競賽」昨日登場,台灣及中國大陸上海共三八七支隊伍、一六七七位學生參賽,創歷年最多。主辦單位分析,兩岸小朋友數學能力不分軒輊,英文則是上海學生略微領先;但台灣學生答題靈活,上海學生則顯得死板。

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舉辦「英數達人競賽」今年進入第六屆,第三屆開始上海小學生也加入,成為兩岸較勁擂台。今年共有十一個考區、三八七支隊伍參賽,台灣二○四隊、上海一八三隊,預計四月廿一日公布成績。

全國學習成就測驗協會理事長何清人表示,今年數學達人團隊賽題目非常有趣,有題幾何題配合題目發給每隊兩張正方形紙張,讓學生現場「實驗」找出答案。

英文達人團隊賽題目也不容易,部分題目考should、would、must等助動詞用法,考生須熟練文法或日常會話,才能得心應手。

台北市敦化國小六年級王淨指出,在學校考試都是各考各的,這項競賽題目雖比學校難,但可以跟同學一起合作解數學、玩英文,感覺很好。  新北市桃子腳國小六年級蘇泰霖表示,去年他就有參加,但是被抓去湊人數組隊,最後也沒得獎;今年他主動跟同學一起來參加,希望有好表現。

台灣和上海學生到底誰比較強?全國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執行長陳榮輝說,從成績來看,兩方數學能力互有勝負,英文則是上海學生好些。不過,上海都是挑選菁英學生參加,台灣則是有興趣的學生自由組隊參加。相較而言,台灣學生解題時充滿創意且多元,上海學生同樣題目幾乎都是相同解法,呈現出兩岸教育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