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SO GOOD好小孩 學童榜樣出爐

發表于: 2013/02/27



 

中國時報【康鴻志╱桃園報導】

太平洋崇光百貨第二屆「SO GOOD好小孩少年楷模」徵選出爐,桃園縣復興鄉光華國小六年級學生馬韋傑以「守護光華淨土的生態小專家」,獲選優勝楷模獎。校方表示,馬韋傑心地善良且喜好自然,把森林間的珍貴物種視如己出,加上懂事、孝順、負責,獲獎實至名歸。

SOGO從全國國小、社福機構兩百多份推薦資料中,選出卅五名獲獎者。這些孩子們家境清寒、病痛纏身或身處逆境,仍能樂觀向上、熱心助人,不屈不撓、堅忍毅力的生活態度,在現代社會實屬難得,是少年們學習的榜樣。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民眾分享這些感動故事,一起播下社會向上提升的希望種子。

泰雅族血統的馬韋傑是家中長子,有一位姊姊和兩位弟妹,父母親以種植水蜜桃、高麗菜、香菇等農作物維持家計。逢耕作及採收的農忙時期,馬韋傑總會體諒父母辛勞,婉拒同伴的邀約,主動跑到田園間幫忙割草或包裝,平日放學還會協助家裡照顧弟妹,責任感十足。

國小教務主任潘光道表示,寒暑假或是連續假日,馬韋傑會跟著父母到縣府附近叫賣水蜜桃和蔬果,儘管汗流浹背,馬韋傑也不覺得辛苦,依舊拉開嗓門大聲叫賣,感動不少人。

潘光道說,光華國小是一所偏遠的迷你小校,因深居山區的自然環境,校園間充滿得天獨厚的的生態資源。學校為教育學生環境對生態的重要性,十二年前即著手推動生態教育,反倒吸引馬韋傑的興趣。

經過六年薰陶後,馬韋傑培養出對昆蟲的熱愛,能分辨十幾種的鍬形蟲,還學會模仿多種鳥類叫聲,也從中學會如何維持生態,幫助山上特有且珍貴物種得以延續生命。

馬韋傑在老師教導下,懂得利用相機及錄影機為生態及昆蟲做紀錄。小四時就以兩個多月時間完成個人第一部短片「校園昆蟲探索」,獲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然生命印象」短片親子組第一名,去年還獲得「桃園影展─地方記錄影片國小組第二名。」

潘光道表示,馬韋傑對小生命的尊重與珍惜,足稱表率,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生態專家,繼續守護大地淨土。太平洋崇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廿七日舉行頒獎典禮,邀請的出席貴賓包括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內政部兒童局張秀鴛局長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