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生活中心生涯教育模式(life center career education model)

發表于: 2013/04/21


生活中心生涯教育模式(life center career education model)是由Broling 等人所提倡,其目的在於將生涯教育的觀念延伸至各年齡層,主要對象為幼稚園至高三階段的學生,其課程依據能力本位原理來設計;所謂的能力是指身心障礙者在市區生活中所需具備的生涯能力(林宏熾,2000b)。
生活中心生涯教育模式根據身心障礙者生涯發展各階段之任務,設計不同階段的課程內容,其階段可分為:生涯覺知(career
awareness )、生涯探索(career exploration )、生涯準備(career preparation)和生涯同化(career assimilation)四階段。
生涯覺察階段係指國小時期,配合學業技能的學習,將生涯相關議題融入教學中,藉以引導學生對生涯有正確之認識,並培養適當之工作態度、價值觀和基本生活技能,以奠定生涯發展之基礎。
至國小高年級與國中時方進入生涯探索階段,此階段將透過認識各種職業及接觸社區環境等活動,協助學生了解並檢視自己的興趣、能力與限制,以體會生涯對自我發展的意義。
到生涯準備階段時為高中時期,以職業技能訓練與社區職場實習等機會,使學生從中確立就業目標,亦爲將來就業安置做準備。最後的生涯融合階段,是指身心障礙學生踏入社會的時期,此部分著重安置、追蹤及成人教育,需要相關教師及專業人員之協助,使其能勝任各種角色之任務(林幸台,2001)。
生活中心生涯教育模式強調學校教師、家長和社區身心障礙機構之間各司其職,共同發展適合學生的功能性課程,加上高度結構化的
課程內容,使教學者在設計課程上能有所依據,因此廣泛受到特殊教育界的重視與採用(林幸台,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