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2495枚
 0 

【國中】免試特招 基北區家長:會考成績分發

發表于: 2013/05/11



12年國教明年上路,外界擔憂在競爭激烈的免試入學管道,免不了要抽籤入學。基北區家長團體昨天要求不論免試或特招,都以會考成績進行分發,「減少學生考試的負擔」。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指出,會考和特招的功能和適用對象不同,教育部仍維持會考和特招兩種招生考試。


陳益興強調,教育部近期內會提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不抽籤的配套制度,向各界說明,讓家長和學生放心。


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長許永佳表示,他們提出「免試優先、不必抽籤」方案,在總招生名額的額度內,優先提供給免試學生,在比序過後,若同分但未超過招生總額時,應全數錄取。


許永佳舉例,假設建中的總招生總額為1000人,有1萬人選擇為第一志願,當比序比到最後一項時,最高同分有700人,這些學生全額錄取,剩下的300個招生名額全轉為特招分發。


市議員戴錫欽、王鴻薇、林奕華及厲耿桂芳昨天也出席記者會,他們均表示,在配套未完成前,明年不宜上路,抽籤問題無論哪個高中都可能會遇到,教育部應聽取民間家長意見,討論可行性。


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譚以敬表示,若採用這方案,不見得能完全解決抽籤問題,也可能衍生其他問題。


像政大附中,因招生名額少,一個年級僅6班、1班42人,申請人數勢必爆滿,若「同燈同分」的學生超過招生人數,不可能無上限的增額錄取。


陳益興指出,會考和特招雖然都委由心測中心命題,但考試功能和適用對象不同。


12年國教入學方式包括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每年5月的會考針對全部9年級學生,是國中3年學習成就總評量,以免試為主的入學方式,讓學生適性發展。


至於特招,教育部希望高中職都能夠發展特色課程,以特色招生選拔人才。



【2013/05/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