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想要健康吃粽子 中午前吃最好

發表于: 2013/06/11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吃到飽餐廳是許多人的最愛,不過,醫師提醒,常去「吃到飽為止」餐飲店的民眾,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吃過量導致肥胖,這正是大腸癌的危險因素。另外,吃粽子最好在中午之前,絕對不要當宵夜點心吃!

http://l.yimg.com/bt/api/res/1.2/zBDJhYcJvU9u55QJHp0e6g--/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healthnews.tw/1370860296234844466.jpg
衛生署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第四度蟬聯國內十大癌症的第一名,大腸癌人數增加最快,發生年齡也從98年的67歲下降為66歲。臺北慈濟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徐榮源醫認為,這與飲食習慣有關。
撐死比餓死好?徐榮源醫師指出,從健康學來看這句俚語,一點都不正確。因為人只要吃得越多,人體的細胞越容易提早老化而衍生疾病;吃得少一點,感覺「有些餓」,反而比「吃太飽」更健康!
只可惜,國人不僅喜歡吃到飽,還偏好漢堡、炸雞、薯條等油炸類食物,口味越來越重。這些動物性脂肪堆積在腸道,日積月累就會形成毒素,危及身體健康。
以臺北慈濟醫院為例,在接受健檢的40歲族群中,有17%篩檢出大腸瘜肉,顯示大腸癌發生年齡正逐年下降。徐榮源醫師呼籲五年級生在體檢時,可加作大腸鏡檢查,確保健康。
端午將至,怎樣吃粽子才健康?徐榮源醫師指出,粽子含糯米與高油脂包料,應盡量選在中午前吃,絕對不要當宵夜點心吃!因為人體細胞內有一種製造脂肪的蛋白稱為BMAL1,晚上10點到清晨2點濃度最高,因此,晚間進食碳水化合物,就會轉成油脂,易導致肥胖,增加腸道致癌的風險。
徐榮源醫師建議,最健康的飲食,是每餐八分飽,餐餐吃多樣性的蔬果,飲食比例均衡,盡量以素食為主。另外,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配合定期篩檢,就能有效降低腸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