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沒人沒錢 國教正崩壞

發表于: 2013/08/31


記者俞肇福/特稿
「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這幾乎是每位縣市長都能朗朗上口的話,但是走進教育現場卻發現台灣自豪的國教基礎正在崩壞,基隆市也無法置身事外,公立的國中小又因為少子化學生數減少、再加上市府財政困窘,讓問題雪上加霜。
財政困窘下的基隆市,老舊學校設施汰換更新,申請經費的公文一大疊在教育處排隊,有急迫性的優先,其餘的則是看預算餘裕而定。
沒錢讓硬體改善延滯、減量,師資惡化也因為少子化減班問題加劇,教育處多年前就進行員額控管,基隆市從九十四年就沒有再招考國中小老師,改以代課老師、鐘點教師上陣;一百零一學年度國中小教師課稅,多出來的課程由鐘點教師授課,由於鐘點教師一週排滿課也賺不到二十二K,具備音樂、體育等專長的老師寧願到外面安親班、音樂班上課,許多學校甄選鐘點教師從開學前甄選,搞到學期結束仍找無人。
教育處去年光人事費用(包含退休教師)匡列五十億元,加上營養午餐費、國民運動中心興建費,能夠投入教育所剩不多;根據研究統計,關掉一所五十人以下的學校可以節省近兩千萬元,全市有十所人數在百人以下的小學,有不少周邊三公里內有其他學校可上課,再者學生在人數少的小班中缺乏文化刺激與同儕學習典範,實非學生之福。
少子化造成裁併校問題浮現,有遠見的校長深知如果裁併不能免,不如先退場,能有更多籌碼爭取更好的條件與福利;如果等到五、六所學校同時要裁併,將是另一場教育界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