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課程」之解釋為:「為達教育目標,由學校及老師安排指導學生所從事的一切活動。」依據國內學者之歸納,此解釋應為何類型之定義?
(A)課程即學科 
(B)課程即計畫 
(C)課程即目標 
(D)課程即學習經驗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Natalie Yu 高三下 (2012/02/20)
1,課程即科目  最傳統的課程定義,強調...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L 大四下 (2019/06/21)

目標

選目標

5F
Ennn 大二下 (2020/05/30)

求筆記

課程即目標 和 課程即計畫 的比較

6F
YU 小六下 (2024/03/31)
課程即計畫 vs 課程即目標
 
1.先釐清差別:計畫是「社會取向、社會行為主義」;目標是「科技取向」。
2.以課程實施的角度來看:計畫是「核心課程」;目標是(Eisner所言的)「正式課程」。
(因為核心課程是以社會需求為中心所安排的課程;正式課程則是以課綱中學習內容與表現制定的部定、校定課程,包含學生在各單元應達成的學習目標)
 
3.回到題目:「為達教育目標,由學校及老師安排指導學生所從事的一切活動」。易混淆的地方為後半段的「一切活動」,但多次讀過題目會發現它的一切活動皆「為了達成教育目標」。換句話來說,那些無法滿足其教育目標的活動便不會安排,也不在其所述範圍內。
(這樣的解釋顯然不符合課程即計畫之意涵)
4.若要選計畫,題目如何調整較佳:為解決某項社會議題,安排教師與學生討論計劃或方案的一切活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課程」之解釋為:「為達教育目標,由學校及老師安排..-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