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哪一項不是常態編班使用的抽樣方式? >
(A)系統抽樣法 >
(B)叢集抽樣法 >
(C)分層隨機抽樣法 >
(D)亂數表抽樣法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Yu-ling Chian 高三上 (2010/05/28)
將母群體分成幾個同質的次集合(群),然後從每個次集合(群)中比例取出適當數目的樣本,進行測量研究分析推論。分群之後群內異質、群間同質,群與群之間有同比例之樣本,隨機選取任何一群,獲致代表樣本。亦即將群.....看完整詳解
2F
黃逸齊 高一上 (2012/07/01)

這題答案正確嗎?怎麼覺得是(C)分層隨機抽樣

陳嘉揚(下冊P400)分層隨機抽樣方法是層與層之間差異要大,各層內元素盡量同質,也就是"組外差距大,組內差距小",而常態編班剛好是組外差距小(每班程度差不多)、組內差距大(同一班上裡有全校第一也有全校最後一名),所以不是常態編班使用的抽樣方式應該是(C)分層隨機抽樣??
叢集抽樣法才是"組外差距小,組內差距大"

3F
Robert Chen 小六下 (2013/06/01)

http://www.ptt.cc/man/studyteacher/D9D5/DB98/D166/D579/D5CF/M.1119163742.A.ADF.html    PTT<studyteacher板>精華區有討論到:

“若是”組內異質、組間同質時,使用叢集抽樣

“若是”組內同質、組間異質時,使用分層隨機抽樣  ;如此抽出的樣本會較具有代表性可以代表母群(較常態),而不是說叢集抽樣本身就是組內異質、組間同質

分層隨機:舉例來說:全學年成績按照高低排列..51-60 61-70 71-80以此類推,每一層再亂數抽取,如此抽出來的再合成一班,表示這個班就會有各種分數的學生,因此是常態分班。

但是叢集抽樣,本身並不知那叢集當中的性質如何,並沒有預設那叢集裡面是否組內同質性高不高,如果剛好叢集裡面同質性高,全部皆資優,那這班就不是常態了。

4F
薛永浩 高二上 (2014/05/25)
常態分班前 先利用智力測驗考試 讓所有學生分成 資優 普通 愚笨 三層  每層再依照比例抽樣的結果 組成一個班  這樣每個班的學生就是"常態分配(資優 普通 愚笨都有 )"這就是所謂的分層隨機抽樣(先分層再隨機) 然後形成"叢集"

之後年級導師再抽任教班級,從各叢中抽一叢(各班中抽一班)來任教,就是所謂叢式抽樣吧!
這是我的理解

下列哪一項不是常態編班使用的抽樣方式? >(A)系統抽樣法 >(B)叢集抽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