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以下那種教育思想取向對我國近年來的教育改革影響較大?
(A)自由主義
(B)永恆主義
(C)勞作主義
(D)國家主義。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imney Chen 高一上 (2011/06/13)
教育市場化、權力鬆綁 --- 自由主義 永恆和精粹主義的主張與近代教改不大符合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9F
Yee Wen KO 大一上 (2011/06/24)

n  教導理性的人,培養智力

n  傳遞永恆真理

n  教師協助學生理性思考

n  蘇格拉底詰問法、口頭解說

n  重視過去及永恆的學科

n  學習古典學科、文學分析

n  研讀文學、哲學、歷史及科學偉大著作

n  R. Hutchins認為永恆主義有六個重要的理念:

    1.善和惡是不同的,每件事不是相對的。

    2.良好的道德及智性習性對於發展而言是重要的。

    3.為了民主的運行,必須作到社會參與。

    4.教育的目標是增加人們對於善的了解。

    5.最適合自由人的教育是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

    6.博雅教育意謂著要讓每個人接受經典文學及科學(引自Gross, 1998)。

n  教育是要發展智力,並不是專門化的教育或職前...


查看完整內容
10F
Yee Wen KO 大一上 (2011/06/24)

n  精粹主義認為年輕人需要及應該受到成年人的引導,要求嚴格的教育和高標準,每個學生需要不同的學習時間以達到這些標準。

n  同時需要結構性的教育,強調嚴格的科目,如:拉丁文、代數與幾何,課程組成必須具備邏輯性、時間順序性以及因果關係(Gross, 1998)。

n  教師的角色是學科領域的權威,教師必須控制課堂,並且很少依學生的意見來決定課程;

n  主張回歸基本課程,如:讀、寫與數學,在各年級均應學習硬式(solid)科目-英文、歷史、自然與數學等;

n  教育強調內容,不強調過程;追求教育卓越,要求所有學生在學術領域中追求高成就;強調認知成就與嚴格的評分、測驗與學科(Ornstein & Hunkins, 2004)。

n  美國「帶好每位兒童」(No Child Left Behind)之教育方案

n  在幼稚園中,教師要求學生加強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及算術能力,即展現精粹主義之精神。

11F
add1515 高一上 (2016/01/28)
我直接思考到讀經教育去了

以下那種教育思想取向對我國近年來的教育改革影響較大? (A)自由主義(B)永恆主..-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