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國子監、太學、國子學三者自何時起,名異實同,同指一事?
(A)宋朝
(B)元朝
(C)明朝
(D)清朝。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Meiwen Su 高二下 (2012/06/03)

請問一下,我查了陳家楊老師上冊P63他提到元代的學制:國子監是學校也是教育行政機構,以前所稱的國子學、太學、國子監在此都同指一事           所以此題是元朝還明朝??
2F
Miao Chen 國二下 (2013/04/17)

太學是中國古代中央官學,為中國古代教育體系中的最高學府。周朝已有太學之名,當時的太學指中央設立的辟雍等大學。《大戴禮記·保傅》:「帝入太學,承師問道」。漢代始「太學」成為中央在京師所設大學的正式名稱。漢代。太學作為漢後國學,與之前的國學不同的是確立儒學為正統學問。西漢在長安(今西安)設太學,東漢、西晉在洛陽設太學,東晉在建康(今南京)設太學。在晉代,另設專供公卿大夫子弟學習的國子學,與太學分立,國子祭酒統一掌領國子學、太學。經歷南北朝以後,隋代改為國子監。

明初先設國子學,不久改設國子監。清末設立學部(民國以後改為教育部),廢除科舉制度,國子監撤銷。國子監雖撤銷,但有觀點認為清末建立的京師大學堂(中華民國初年改名北京大學)繼承了國子監學統,而民國成立的國立中央大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改名南京大學)則以南京國子監為前身。

作為古代中國的最高學府,在先秦以前,周代稱辟雍,虞舜時稱上庠,五帝時稱成均,漢以後稱太學。隋朝以後稱國子監,清末廢除科舉制度,國子監撤銷。

明---太---子--

阿摩版有提供

國子監、太學、國子學三者自何時起,名異實同,同指一事?(A)宋朝 (B)元朝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