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鐵路◆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子產聽鄭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孟子曰:「惠而不知為政。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民未病涉也。君子平其政,行辟人可也,焉得人人而濟之?故為政者,每人而悅之,日亦不足矣。」(《孟子.離婁下》)(註:徒杠:可供徒行之橋;輿梁:可通車輿之橋) 下列何者最切合上文主旨?
(A)執政應從大處著手,不宜好行小惠
(B)執政應知苦民所苦,盡力救助急難
(C)施政應重視公共工程,監督其時效進度
(D)施政應符合均平原則,妥善照顧各個百姓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Michael Chu 大三下 (2012/05/13)
語譯: 子產主持鄭國的政事時,曾經用自己乘的車去幫助人們渡過溱水和洧水。孟子評論說:“這是小恩小惠的行為,並不懂得從政.如果他十一月修成走人的橋,十二月修成過車馬的橋,老.....看完整詳解
6F
haruuu (2017/11/07)

乘輿:子產所乘的車。

溱、洧:音ㄓㄣ  ㄨㄟˇ,二水名,

徒杠:可徒步通行之小橋。

輿梁:可通車輛的橋樑。

子產聽鄭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

從前子產主持鄭國的政事,曾用他自己所坐的車子,在冬天載百姓渡過溱水和洧水(免得他們涉水受凍)。

孟子曰:「惠而不知為政。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民未病涉也。

孟子批評說:「子產只知道施些小惠,卻不明白行政的重點。按規定,十一月可徒步通行的小橋就要造好,十二月可通車輛的大橋也要造好,人民就不會有徒步渡河的苦痛。

君子平其政,行辟人可也,焉得人人而濟之?故為政者,每人而悅之,日亦不足矣。

如果在上位的人能夠把政事處理妥當,出門時就算叫行人迴避都可以。何況渡河的人那麼多,一輛車子又怎麼能把每個人都載過去呢?所以處理國政的人,如果拿個人的私恩去討好人民,那用一輩子的時間也不夠用。」

7F
國營聯招衝衝衝!!! 大三下 (2017/11/09)
古人的智慧,有時候看了真的覺得現在的政治...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8F
derek801204 小五下 (2020/02/20)

大人物大方向

子產聽鄭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孟子曰:「惠而不知為政。歲十一月徒杠成,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