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身心障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對嚴重情緒困擾者的心理治療取向中,所採用的生活空間訪談,係根據下列何者而來?
(A)個人中心法
(B)完形學派理論
(C)演戲技巧
(D)心理分析法)(彰化特教國小94)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陳美蓁 國三上 (2014/02/22)
定義:所謂的「生活空間介入」指的是針對個案所處的「生活空間」做了解並進行介入計畫。「生活空間」是完形學派的理論主張,指的是個體的內在心理世界,因為個體任何時刻的行為表現都是個體和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所以個體的內心世界和周遭環境會構成一個時時刻刻影響生活的整體。 步驟:訪談→計畫並決定方案→介入→評估成效 應用:「生活空間介入」可以了解情緒障礙學童行為表現的背後到底存在怎樣的心理歷程,有時候不當行為的出現代表著一種需要和求助,由於情緒障礙學童多數在人際、社會互動和社會情緒方面都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問題,所以極有可能將這種不適應表現在行為上或是利用不當行為來達到宣洩的目的。藉著對情障兒童生活空間的了解和訪談,不僅可以讓兒童對外在的刺激更加了解,進而解放自己心中的壓力,同時輔導者藉著有計畫的步驟了解情障兒童的生活空間,據此深入的了解兒童的背景,行為背後的可能原因,找出解決方案,盡量給予兒童協助,幫助他改掉不當行為,並.....看完整詳解
2F
Tai-ting Wu 大二上 (2020/02/07)

創始人羅傑斯(Carl Rogers)認為人的本質是好的,人有許多潛質和內在能力,若在良好的環境下讓他的潛質和內在能力自由發展,將會是健康而具建設性的。

個人中心治療法的治療者僅提供一個接納的情境(諮商關係),

讓案主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不一致,洞察問題並自己解決,

不提供任何技術

輔導員和受輔導者的關係是輔導過程中最基本的決定因素。他所採用的「非指導性輔導」(Non-Directive Counseling)強調輔導員要創造一個自由與不具指導色彩的治療氣氛。個人中心治療強調以下六個概念:

1. 真誠的治療關係:治療師與案主之間的關係應為誠懇的、自然的,使案主在無戒心的環境下治療。

2. 積極回應 :治療師的真誠,而非假裝關注案主個人的問...


查看完整內容

對嚴重情緒困擾者的心理治療取向中,所採用的生活空間訪談,係根據下列何者而來?(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