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甲是乙公司的人事經理,甲為公司招考秘書人員,要求限女性始能應徵,下列何項敘述是最為準確適當之評價?
(A)乙公司不符就業服務法第5條關於雇主不得以性別歧視求職人員之規定
(B)甲與乙公司業已侵犯了所有女性的憲法上工作權
(C)乙公司違反了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消除性別歧視的規定
(D)甲與乙公司均已違反了憲法第7條性別平等原則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Arvin Chiang 國三下 (2013/03/21)
問最為["準確適當" A的就業服務法是憲法的具體表現  .....看完整詳解
6F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13/04/27)

最佳解講的算清楚了,
憲法只是一種原則性的規範,
具體規定還是要以法律另為規範。


憲法規定之拘束力,可分為無拘束力之「事實陳述」、「方針條款」;有拘束立但難以司法執行的「憲法委任」;以及有拘束力且司法機關可直接執行的「具體行為義務規定」與「消極禁止限制」。
一、無拘束力之規定(一)純粹事實陳述:憲法中有時會有某些條文,並無任何規範內涵,而純粹陳述事實。此類條文自然沒有拘束力可言。例如憲法前言。(二)方針條款:指某些憲法規定僅表示一種制憲者的期許,或一種價值上的指引,而沒有具體的拘束力。國家機關並不因為方針條款的規定,而負有法律上的義務。頂多可作為適用法律或解釋上的參考依據。例如憲法基本國策章的部分...
查看完整內容
7F
張家豪 高一下 (2016/01/29)
題目的關鍵字“最為準確”
8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21/02/15)

承續最佳解、6F與7F,政府機關無法用憲法和憲法增修條文的某一條文來處罰違規的公司(叫他被罰多少錢),故我認為不可以選BCD。

寫法1

另外,我認為BCD三條本身內容都沒錯,均正確。但BCD都不是政府主管機關在面對這個違規問題時所採取的處理方法。

寫法2

另外,BCD三條本身的內容都沒錯,均正確,但BCD不是這個法律問題(即題目)實際上(即最適當=最正確=最準確)的處理方法。

寫法3

你平常在看新聞的時候,記者比較不會說華航違反憲法的男女平等,記者都是說華航觸犯了兩性工作平等法(即拿某個法律)。

甲是乙公司的人事經理,甲為公司招考秘書人員,要求限女性始能應徵,下列何項敘述是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