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 下列何者主張「學校教育所傳遞的知識,只是反映支配階級所擁有的文化資本」?
(A)涂爾幹(Durkheim)
(B)斯賓賽(Spencer)
(C) 帕森士(Parsons)
(D) 布爾迪厄(Bourdieu)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30)
Bourdieu的文化再製理論探討統治階級如何微妙地運作「象徵暴力」(symbolic violence)以維持社會階級的區分,傳遞與再製符合統治階級利益的意識型態與物質結構。Bourdieu的論點在提醒教育學者應該體驗擁有不同habitus 的學生在文化資本的獲取上,受制於象徵暴力的影響,會由文化再製的現象導致階級的再製。 Bourdieu在《教育、社會、和文化的再生產》(Production:In Education, Society, and Culture)一書中指出,權力者在隱藏其權力關係時,賦予社會以意義,.....看完整詳解
4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30)

(三)社會資本

社會資本是由社會關係所構成,個人或群體因有相對穩定且一定程度上的制度化互動關係網絡,逐漸累積而形成的資源總和。所以社會資本就是指人際關係。在某種條件下,這種資本亦可以轉換成經濟資本,而且可以崇高頭銜的形式予以制度化。

5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30)

(四)象徵資本

象徵資本在所有資本形式中具有最抽象的特質,往往因使用的脈絡而有不同的詮釋。在文化上有顯著的如名望、地位、權威是象徵資本,因此,實際上,象徵資本同時具有感受不到和感受得到的性質。

12. 下列何者主張「學校教育所傳遞的知識,只是反映支配階級所擁有的文化資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