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某位教育學者認為只有人才能彰顯存有,人生的意義在於人從時間的長流、所處的情境中開顯其意義與價值。這位學者的觀點最接近 下列何位哲人?
(A)海德格(M. Heidegger)
(B)維根斯坦(L.Wittgenstein)
(C)杜威(J.Dewey)
(D)哈伯馬斯(J.Habermas)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1/07/23)
馬丁·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1889年9月26日-1976年5月26日),德國哲學家,在現象學、存在主義、解構主義、詮釋學、後現代主義、政治理論、心理學及神學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海德格爾指出西方哲學自從柏拉圖便誤解存在的意思,去研究個別存在的問題而不去研究存在本身的問題。換句話說,海德格爾相信所有對存在的探討焦點放在個別存在物/實體及其性質。對於海德格爾來說,一個對存在更可信的分析是查探已經了解的存在物的基礎或者促成存在物如實體展現的背後基礎。[1]但是自從哲學家都忽略了這個更基本理論前期的存在,並且以此推導其他理論,錯把那些理論在各處應用,終於混淆我們對存在及人類存在的理解。為免這些深層誤解,海德格爾相信哲學的探求應該新方式來進行,重踏哲學歷史足跡,一步一步出發。 1927年發.....看完整詳解
7F
王琪唯 國三上 (2014/05/11)
湖賽爾 和 海德格 都是存有派的 現象學
8F
陳民峰 (上了!) 高二上 (2016/03/20)

 溝通行動理論(Theory of Communicative Action)

 

尤爾根·哈貝馬斯(Jürgen Habermas)

德國哲學家,批判理論 - 法蘭克福學派。

繼承發展康德哲學,深刻批判後現代主義。

被稱為「當代的黑格爾/亞里斯斯多德」
      「後工業革命的最偉大的哲學家」

 

概念

人們為了讓對方願意達到某種行為,以語言為中介,用溝通達到目的。

 

溝通行動:人們之間的一種用語言進行溝通的行動。

溝通目的:行動者為了協調相互的行動,
以語言為中介,通過相互溝通而達到

普遍語用:說明言語行為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言語有效性基礎是什麼,揭示溝通行動得以順利進行的條件是什麼。

三大框架:1客觀世界、2社會世界與3主觀...


查看完整內容
9F
S級教師-高職老師! 高三下 (2016/12/31)

B西方下列那一位學者曾說語言是存在的家,要我們藉著追問存有問題,開顯出人生的意義。 
(A)傅柯(M. Foucault)
(B)海德格(M. Heidegger) 
(C)皮德思(R. S. Peters) 
(D)伊利希(I. Illich)

最佳解!
100000150022469-%2525E9%2525BE%25258D%2525E8%2525B2%252593-%2525E7%2525B7%25259A%2525E6%2525A2%25259D.jpg#s-50,38AILIMI 大二下 (2010/07/04 17:39) 568    


總是有好多的海先生..都容易搞混

海先生

海斯N.K. Hayles: 混沌系統五特徵:1.非線性2.混雜形式3.循環的對秤4.對起始狀態的敏感5.回饋結構

海格J.Hage:            不證自明理論:集中化愈高,生產生愈高;階層化愈高,滿足感愈低,階層化愈高,生產力愈高。

海德F.Heider:          歸因理論:性格歸因(解釋別人行為) 、情境歸因(解釋自己行為)

海德格M.Hidegger :語言是...


查看完整內容

13. 某位教育學者認為只有人才能彰顯存有,人生的意義在於人從時間的長流、所處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