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營事業◆企業概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6. 某員工素來工作表現良好,但今年卻在上司打考績期間犯錯,而獲得較低的考績。請問該 上司犯了何種績效考評的問題?
(A)趨中傾向
(B)近期偏差
(C)刻版印象
(D)月暈效果


答案:B,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ulia Su 高一上 (2016/07/21)
月暈效果應該不可以用在這邊,月暈比較偏正面的。若要選的話可以改用"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ఠఠ్రఠ 大三上 (2021/09/06)

趨中傾向:指評分者給受評者的分數集中在某一固定的範圍內變動, 而沒有顯著的好壞之別。

近期偏差:偏重最近的數據或經驗、而輕早期數據或經驗的傾向。

刻板印象(以全概偏):指個人對他人的看法往往受到其所屬社會團體的影響。

月暈效應(以偏概全):只根據受評者的某部分表現(好的或壞的)類推做為全面評分的依據。



9F
為自己努力一回 大一上 (2022/10/29)
趨中效應
主管不願意得罪人,或是主管管太多員工(控制幅度過大),所以沒辦法清楚知道每一個人工作表現是好是壞,所以傾向給中間分數比如1-10分 給5分

來自摩友解答

10F
壽桃 大四下 (2023/06/16)
趨中傾向
考評者因為難以區分受評人間的績效差距,使得分數都集中於中間區段,無法顯示區別效度。此種現象的產生,多半是因為考評者不瞭解受評人或是不願意得罪受評人。

近期偏差
人們在判斷事物發展趨勢時,會認為未來事件將會和近期體驗高度類似。這可以說是某種「可利用性法則」(availability heuristic)——不恰當地以最容易認知的信息來作為思考的基礎。

刻板印象
專指人類對於某些特定類型人、事或物的一種概括的看法,看法可能是來自於同一類型的人事物之中的某一個個體給旁人的觀感。

月暈效果
當一個人留給人的印象是「好的」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反之,如果一個人被歸於「不好的」的印象時,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加在他的身上。




16. 某員工素來工作表現良好,但今年卻在上司打考績期間犯錯,而獲得較低的考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