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考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對於勞動契約當事人之私法自治與契約自由而言,勞動基準法規定之功能在於作為:
(A)單向強行禁止
(B)雙向強行禁止
(C)單向任意規定
(D)雙向任意規定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ia Hui Huan 研一下 (2011/04/28)
因為勞基法是單向強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夢想起飛 高一上 (2015/05/28)
專門保護勞工的法→單向強行法→勞基法
13F
Sid(已上榜106年地特 研二上 (2017/11/07)

在形式主義的國家,法律某程度上就是很難達到的理想

大家就照法條的表面意旨背吧...

14F
小銀 高二下 (2018/03/30)

10、11樓的說法才正確,所謂的「單向」是指只有規定上限、或只規定下限;「雙向」則是上限與下限都規定了。因為勞基法對於勞動契約的規定是要訂其下限,勞動條件不可低於法律所規定的標準,而要優於勞基法則可以,法律不會禁止,所以是單向。單向、雙向不是在說只有規範雇主、只規範勞工、規範勞雇雙方。

至於強行禁止就是強行法的意思,無論當事人意思如何,都必須遵守的法律。勞基法形式上是為了保護勞工而立法的,所以當然是強行法,不然就無法保護勞工了。雖然實際執行上,還有裡面一大堆排除適用的規定,最近的修法趨勢等等愈來愈讓勞工失望,但選擇題的話還是以立法初衷來寫。遇到申論題就可以大書特書好好幹譙了。

任意規定就是任意法,只要當事人願意,就能不適用這部法律。

18 對於勞動契約當事人之私法自治與契約自由而言,勞動基準法規定之功能在於作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