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民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8 甲有一幅臺灣著名畫家之名畫,市值新臺幣 500 萬元,借給乙在畫展中展覽,並未委託乙出售。丙觀賞該名畫,愛不釋手,不知該畫是乙向甲借的,於是向乙表示願出新臺幣 700 萬元請乙割愛,乙就以新臺幣 700 萬元將該畫賣給丙,並以移轉所有權之意思交付給丙。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甲得請求丙返還該畫
(B)甲得請求乙新臺幣 700 萬元
(C)甲最多只能請求乙新臺幣 500 萬元
(D)甲最多只能請求乙新臺幣 600 萬元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ou Ames 高一上 (2015/05/01)
1F是錯誤的,181之更有所取得者係指如...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w5982888 幼兒園下 (2022/06/23)

不當得利

民法181:轉售利益並非本法所述本於該利益更有所取得者。故依不當得利僅得請求原市值500萬元

無因管理(民法177)




11F
harden 國三下 (2022/11/12)

為什麼不是A 


949條
占有物如係盜贓、遺失物或其他非基於原占有人之意思而喪失其占有者, 原占有人自喪失占有之時起二年以內,得向善意受讓之現占有人請求回復 其物。 依前項規定回復其物者,自喪失其占有時起,回復其原來之權利

喔喔因為乙基於原占有人甲之意思在畫展中展覽。所以不能用民法949條

12F
TONY 高三下 (2023/02/09)

看到此題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無權代理

民法第170 條
Ⅰ無代理權人以代理人之名義所為之法律行為,非經本人承認,對於本人不生效力。

題目中乙擅自把所有權人為甲的畫,以700萬出賣給丙,

丙雖為善意第三人,但未經本人甲承認前,乙的債權及物權行為都效力未定。丙就算是善意第三人,仍不得依法善意取得該畫所有權,甲得主張所有權返還請求權,然而丙可對無權代理人乙主張損害賠償請求權。


請問為何此題不能套用無權代理? 是不是忽略了什麼最關鍵的事情?
還是說,若題目並未「明文」提到乙"以甲的名義"售畫予丙,就不能套用無權代理。

18 甲有一幅臺灣著名畫家之名畫,市值新臺幣 500 萬元,借給乙在畫展中展覽,..-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