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林老師採用創意教學方法進行國語文教學,他用一幅卡通漫畫,讓學生依照自己的 方式,提出各種不同的看法,組成一篇故事。這屬於創意思考教學中的哪一個技術?
(A)型態分析
(B)自由聯想
(C)象徵類推
(D)屬性列舉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Gillian Lin 國二上 (2012/03/08)
(A)型態分析法(morphological analysis):Zwicky與Allen所提倡。此法以結構的分析為基礎,使用組合技術,來產生更多的新觀念。實施時,學生必須就待解決的問題或改進的事物,提出兩類以上不同的屬性,分別列出所有的要點在進行排列組合,這些屬性表面似乎毫無關係,但互相結合後即可成新的觀念。型態分析法的步驟是盡量從多方面想問題,然後把有關問題的要點一一列舉出來,找出每一要點可能產生的變化,最後將可能產生的變化相互結合,形成許多新觀念。(C)1.擬人/物化類推:垃圾袋像兔子、垃圾壓縮機像鐵胃、飛機機翼就像鳥的翅膀、大家像辛普森...。  2. 直接類推:便當像一幅.....看完整詳解
4F
周廷 小一上 (2015/01/28)
創造性思考教學具有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與精緻性,而答案的自由聯想應該就是屬於獨創性喔。

5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6/02/20)

Gordon及其同事(1961)設計"類推比擬法",強調使用類推和隱喻來協助思考者,分析問題和形成不同的觀點。


狂想類推(fantasy analogy):
進行輻射思考,天馬行空的想像。盡可能以不尋常的思路去考慮或盡可能牽強附會。
EX.愛因斯坦年輕時思考著:如果以光速追隨一條光線運動,會出現什麼狀況?這條光線就會像
一個在空氣中振盪而停滯不前的電磁場,而這一個幻想類比,打開了相對論之門。

直接類推(direct analogy):
將兩種不同的事物,彼此加以譬喻或類推,藉以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它的作用在於將真正的問題情境,或主題的要件,轉換的到另一問題情境或主題,產生新觀念。
EX.1.貝爾發明電話的靈感是得自於人類耳朵結構的比擬。
     2.比擬螞蟻爬越...


查看完整內容
6F
s90310 高三上 (2017/12/18)

屬性列舉法:他認為每一件事物都從另一件事物中產生,一般的創造品都是從舊物加以改造,而所改造的大多是該事物的屬性。因此,他先讓學生列舉所探究問題或物品的各種屬性,然後提出各種改進的方法。列舉屬性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 特性列舉法:如棒球為圓的、小的、硬的,然後檢討每一特性可改良之處。

2. 缺點列舉法:指出產品的缺點,再針對缺點設計改良。

3. 希望列舉法:積極地幻想希望產品還有什麼功能或優點。

4. 強迫聯想活動:將兩個較無相關的概念使之產生關聯,如:對販賣機和車票二件事物做強迫聯想。

19.林老師採用創意教學方法進行國語文教學,他用一幅卡通漫畫,讓學生依照自己的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