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資賦優異組)◆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特殊教育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鄭老師為評量資優學生操作GPS定位導向儀器與繪製等高線地圖辨識地形的能力, 遂安排一天的行程帶領學生前往陽明山進行觀察與測量,學生須繳交繪圖檔案報告。鄭老師的規劃較屬於下列哪一種教學評量方式?
(A)檔案評量
(B)實作評量
(C)生態評量
(D)動態評量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你說什麼0口0 高二下 (2015/01/03)
檔案評量(portfolio evaluation)指蒐集學生在最近一段時間之內,所留存下來有關學業成績的資料,做為評定其成績高低的評量根據。

實作評量(Performance Assessment)是以學生實作的表現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評量方式在給予學生表現從脈絡中學得、且與實際生活經驗相符的工作。表現形式可多樣,且常常是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與教學過程密切結合。此評量特性在以真實世界的情境呈現評量問題,能激發學生的實作表現,且學生是真正習得能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生態評量便是透過各種方法,對學生在各種生態環境中的能力需求及必備能力進行分析,以利於教師為學生設計功能性的學習目標,並進行教學。


動態評量即具有測度學生可能發展區的功能,因為當學生只需少許協助即能寫出正確答案,代表題目對應的概念是在學生的可能發展區中;反之,若是學生不需協助即能寫出正確答案,代表已經會了;若是學生在大量協助後仍不會,代表題目對應的概念還離他很遠。

2.鄭老師為評量資優學生操作GPS定位導向儀器與繪製等高線地圖辨識地形的能力,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