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鐵路員級◆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小孩打破別人家窗戶,下列何者無須負起疏於監督之侵權行為責任?
(A)養父母
(B)離婚而未取得人身監護權的一方父母
(C)試行收養期間的收養人
(D)未成年人的法定監護人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ellow 高三下 (2013/07/06)
台上字第1327號判例 父母對於未成年子★,...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2F
丸子 大四下 (2022/11/23)

他人不法侵害自己權利的行為,若符合民法第184條[1]則稱為侵權行為。

13F
jessica 小一上 (2022/12/22)
補充
雖然沒有監護權的父母不用負侵權責任,但是還是有撫養義務喔!(即撫養費用還是要負擔的)
14F
b2i2l3l3 大四上 (2023/05/03)

民法第187條規定:「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以行為時有識別能力為限,與其法定代理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


行為時無識別能力者,由其法定代理人負損害賠償責任。

前項情形,法定代理人如其監督並未疏懈,或縱加以相當之監督,而仍不免發生損害者,不負賠償責任。」

(D)「法定代理人」是為了協助無行為能力人和限制行為能力人為法律行為設計的制度,只有父母會是法定代理人假若沒有父母或父母無法行使、負擔對於其未成年子女之權利、義務時,監護人就是其法定代理人
 
(B)民法1055條 單方監護,是指由離婚雙方當中的其中一方取得法律上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權,也就是孩子的唯一法定代理人,另一方沒有監護權,但仍有對子女保護教養的責任,以及探視的權利與義務。 

(C)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第 19 條

收養兒童及少年經法院認可者,收養關係溯及於收養書面契約成立時發生效力;無書面契約者,向法院聲請時為收養關係成立之時試行收養之情形者,收養關係溯及於開始共同生活時發生效力。

21 小孩打破別人家窗戶,下列何者無須負起疏於監督之侵權行為責任? (A)養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