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近期研究發現,壓力導致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正是罹患慢性病的危險因子。請問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下列何者正確?
(A) 腹部肥胖、胰島素阻抗、高血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少
(B) 腹部肥胖、胰島素量多、高血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多
(C) 腹部肥胖、胰島素阻抗、高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少
(D) 腹部肥胖、胰島素量多、高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多


答案:A
難度: 困難
1F
Pei-ru Wu 高二下 (2015/07/14)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1]指生理代謝層面的心血管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這些危險因子主要包括高血壓(或血壓偏高但未達高血壓診斷標準)、血脂異常(dyslipidemia)(包含血中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等脂質代謝異常[2][3])、糖尿病(或空腹血糖偏高/葡萄糖耐受不良(glucose intolerance))、肥胖(特別指中心肥胖(central obesity)或稱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等。
2F
ReiRei 高一上 (2016/06/19)
簡單來說,「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不理會胰島素的通知,不開門給葡萄糖進入細胞的情況。發生胰島素阻抗的個體,葡萄糖因為沒辦法順利進入細胞裡,血糖濃度不容易降下,此時,胰臟的 Beta-細胞依然感應到高血糖,而持續放出胰島素,而這也是為何有胰島素阻抗的人血糖與胰島素濃度經常比正常人來得高。

21 近期研究發現,壓力導致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