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國家賠償責任之成立不以公務員負民法侵權行為責任為前提者,稱為:
(A)代位責任說
(B)自己責任說
(C)過失責任說
(D)故意責任說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Yan 大三下 (2012/02/02)
國家賠償: 如果是公務員違法行為所造成採...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8F
艾莉 高三上 (2016/10/05)

1、代位責任說(過失責任說):
  指國家賠償責任之成立以公務員負民法上侵權行為責任為前提
  由於公務員資歷通常不足,乃由國家代替該公務員負責賠償則任,所以國家所負之損害賠償責任係以個別公務員具有不法性之故意或過失之規則條件為前提。  *意即以個別執行職務之公務員行為及責任為條件判斷標準。

2、自己責任說:

  視公務員如國家手足,其執行職務,因違法造成之民事賠償責任,不以個別公務員之侵權行為責任成立為前提,國家應負  賠償責任。 *國家賠償責任係國家自己的責任,而非國家帶公務員負責之關係。

參考來源:http://bbs.mychat.to/reads.php?tid=676310

19F
fofx 高二下 (2016/11/22)

整理:

國家賠償責任之成立公務員負民法侵權行為責任為前提者,

稱為代位責任說(過失責任)


國家賠償責任之成立不以公務員負民法侵權行為責任為前提者,

稱為自己責任說(無過失責任)


20F
丸子 大四下 (2022/11/23)

他人不法侵害自己權利的行為,若符合民法第184條[1]則稱為侵權行為。

22.國家賠償責任之成立不以公務員負民法侵權行為責任為前提者,稱為:(A)代位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