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 夢翎是一位校長,她認為教育的本質是:在教學中應該安排各種活動,讓學生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以幫助學生不斷的生長與發展。這是哪一位學者所主張的教育哲學?
(A)杜威(J. Dewey)
(B)皮德思(R. Peters)
(C)涂爾幹(E. Durkheim)
(D)斯普朗格(E. Spranger)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6)

他說:「教育的自身並沒有什麼目的。只有人,父母,教師才有目的。」如果我們把他的話理解為教育是漫無目的的,顯然是一種誤解,他「只是要人不因養成社會效率而抹殺兒童青年的天性和當前生活」他不甘心教育淪為「別的目的的附屬物」,所以他把教育中的目的這樣詮釋: 「一個人放槍,他的目的就是他的槍對著放的鵠的。但這個對象不過是一個記號,(使我們對)所欲進行的活動有所專注。」放槍的最終目的並非鵠的本身,而是這記號使瞄準這動作變得具體和有意義,同樣,教育歷程本身已具發展個體稟賦的圓滿的意義,教育的目標只是作為導向和指引。

事實上,他並不否定教育須有「良好的教育目的」,這些目的的特性如下:

  1. 須建基於個人的固有活動與需要;
  2. 須能翻成實行的方法,與受教育的人的活動,共同合作;
  3. 教育家須防備所謂普通的與終極的目的。
2F
Wan Ching Yen 國二下 (2016/11/04)

杜威:教育即生活,從做中學。有事可 更要 有事可

22. 夢翎是一位校長,她認為教育的本質是:在教學中應該安排各種活動,讓學生體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