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大抵童子之情,樂嬉遊而憚拘檢。如草木之始萌芽,舒暢之則條達,摧撓之則衰痿。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明代王陽明的這段話含有何種兒童教育理念?
(A)教育兒童應重視音樂舞蹈,以舒展其身心
(B)教育應傳授廣博知識,使學生享受知識的喜悅
(C)教育應注重兒童心理和興趣,使其在快樂中學習
(D)兒童教育應在大自然中進行,以開發其天生的感官能力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5/03/20)
王陽明先生‧「訓蒙大意」大抵童子之情,樂嬉游而憚拘檢,如草木之始萌芽,舒暢之則條達,摧撓之則衰痿。今教童子,必使其趣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而春風,沾被卉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若冰霜剝落,則生意蕭索,日就枯槁矣!先生這幾句話,是管理童子的法子。小孩子性情活潑,沒.....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ting ting 國二上 (2016/12/14)

王陽明

1.          王守仁,字伯安,號陽明,明朝大儒。

2.          主張凡萬物之理皆包含於人心之中,人性善。為學之道:自省體察心中之理

3.          教育目的在致良知。格物(去掉因與外物接觸所產生的障蔽)致知(使良知功能完全展現)

4.          強調知行合一的求學方法,當良知可以實踐時,每個人都可成為聖人。

5.          非善非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為良知,為善去惡事格物。

6.          注重兒童教育,反對體罰

7.          重視兒童的興趣,明兒童之性而啟發之,不宜加以束縛。

8.          注重兒童心理,提倡感情的教育自動的精神,並注重平均調和的教育。

5F
樹樹醬/不賣詳解/通過教檢 高二下 (2021/04/29)

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
→教育應注重兒童心理和興趣,使其在快樂中學習。

6F
Ola 高二上 (2022/06/02)

換成考對應哪種教育的隱喻的話

謝富勒  教育的語言 四大隱喻

教育即生長 (重視學生興趣、學習者主動求知)

 

教育方法:做中學 (實驗主義 杜威)

問題教學法

24.「大抵童子之情,樂嬉遊而憚拘檢。如草木之始萌芽,舒暢之則條達,摧撓之則衰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