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表演藝術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 梨園的起源是哪一位中國皇帝基於提倡歌舞、戲曲,選定了「梨園」做為活動場所而得名?
(A)唐太宗李世民
(B)唐玄宗李隆基
(C)漢文帝劉恆
(D)漢景帝劉啟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Ting Wang 高一上 (2021/07/01)

唐代的李隆基(唐玄宗,唐明皇)酷愛歌,舞將宮廷中的歌舞伎集中在梨園,學習歌舞,戲曲,以供宮廷宴樂,這可能是歷史上最早的大規模培訓戲曲歌舞演員的場所,除了請專門的人士來教習,還請當時有名的文人雅士為他們編撰節目,像唐朝著名的詩人李白、賀知章等人都為梨園編寫過節目。這里成了歷史上有名的集歌、舞、戲於一體的練習場所。所以京劇界追本溯源,稱這一行業為梨園行。相傳李隆基是戲曲界的祖師爺,京劇界並當作老郎神的偶像供奉,其來源亦本於此。梨園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綜合類藝術學院。因為古代這一行業叫做‘梨園行’,這一行業的人們就叫做‘梨園子弟’,並且這個名詞一直沿用至今,戲曲界人士依舊這樣自稱或者相互稱呼,外界也這樣稱呼戲曲界的人士為‘梨園子弟’。歷史上,梨園原本是唐朝皇帝遊樂的地方,舉行的活動包括拔河、打球等。 唐玄宗自作新曲名曰「道調法曲」,曾選伶人三百人在禁院梨園中歌舞,「聲有誤者,帝必覺而正之」,《霓裳羽衣曲》在梨園亦有表演。 後遂稱戲班為梨園,稱戲曲演員為「梨園子弟」。

29. 梨園的起源是哪一位中國皇帝基於提倡歌舞、戲曲,選定了「梨園」做為活動場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