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獸醫傳染病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下列何者不是豬瘟的特徵性病變?
(A)腎臟出血點、出血斑
(B)全身淋巴結周邊出血
(C)化膿性腦膜腦炎
(D)脾臟梗塞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en Yuvic 高三上 (2017/07/07)
化膿性病變通常都是細菌造成。豬瘟屬於黃病...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圓夢 高三下 (2020/05/13)
豬瘟是 非化膿性腦膜腦炎
3F
鍋鴨心 大二下 (2022/06/05)

李崇道 獸醫病理學 p.657

腎臟的點狀出血 (Petechial hemorrhage) 見於豬瘟,頗有診斷上的參考價值。嚴重的病例,點狀出血密佈於腎臟,而腎臟本身顏色
並不深暗,稱爲火鷄蛋樣腎 (Turkey egg kidney) ,二側腎臟均有病變。
點狀出血的形成是由於血管內皮細胞受損而起,在被膜下層與腎臘實質均可發生。
事實上很多敗血症與中毒情形下腎臟常有點狀出血病變。
腎臟的點狀出血不能立即依此診斷爲豬瘟。
狗的急性鈎端螺旋體病 (Leptospirosis) 在腎臟也有出血點。
狗的疱疹病毒感染 (Herpesvirus canis infection) 有明顯的腎臘皮質出血斑。
幼豬的腎臟往往有若干紅點出現,在貧血的幼豬更為明顯。這種紅點是由於充血的腎小球所形成的,不是豬瘟,宜注意。
犢牛的沙氏桿菌病 (Salmonellosis of calves) 也會發生腎臟的點狀出血,可是我們要知道屠宰時的臨死掙扎往往可引起紅血球的外逸至曲腎小管內甚至在鮑氏囊內,一如心內膜的出血病變,在解釋時須特別小心。

3.下列何者不是豬瘟的特徵性病變? (A)腎臟出血點、出血斑 (B)全身淋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