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 政府努力提升女性地位、增加社會資源擁有,以及減少性別不平等。下列何者,屬我國目前保障的性別平等?①在國家的文官考試之中,明文規定女性保障錄取名額 ②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中,明定婦女的最低薪資所得 ③規定立委政黨不分區當選名單女性不得低於二分之一 ④在《性別平等教育法》中,規定學校應積極維護懷孕學生之受教權,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⑤在《勞動基準法》中,規定女性排除適用「責任制」
(A)①⑤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olra 大二上 (2014/12/26)
①②無明文規定⑤勞動基準法第84-1條(另行約定之工作者)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下列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不受第三十條、第三十二條、第三十六.....看完整詳解
4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11)

(0930604 制定)

性別平等教育法

第 14 條

學校不得因學生之性別或性傾向而給予教學、活動、評量、獎懲、福利及服務上之差別待遇。但性質僅適合特定性別者,不在此限。

學校對因性別或性傾向而處於不利處境之學生應積極提供協助,以改善其處境。

學校應積極維護懷孕學生之受教權,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理由

一、教育之內容包括教學、活動、評量、獎懲、福利及服務,故於第一項明定上述事項不得因學生性別或性傾向而給予差別待遇。

二、為避免性別刻板印象或性別偏見而影響學生受教權之落實,學校於規劃教學、課外或社團活動時,不應預先限定男女學生參與之名額。同理,學校宿舍及設備、獎學金、助學金、及工讀機會等福利之分配,亦不應因性別而...


查看完整內容
5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11)

(以下僅節錄部分條文)

 

(0890424 修正)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第 4 條

立法院立法委員自第四屆起二百二十五人,依左列規定選出之,不受憲法第六十四條之限制:

一、自由地區直轄市、縣市一百六十八人。每縣市至少一人。

二、自由地區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各四人。

三、僑居國外國民八人。

四、全國不分區四十一人。

前項第三款、第四款名額,採政黨比例方式選出之。第一款每直轄市、縣市選出之名額及第三款、第四款各政黨當選之名額,在五人以上十人以下者,應有婦女當選名額一人,超過十人者,每滿十人應增婦女當選名額一人。

 

(0930823 修正)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第 4 條

立法院立法委員自第七屆起一百一十三人,任期四年,連選得連...


查看完整內容
6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12)

自立法院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
將由「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
改為單一選區多數決與比例代表混合的兩票制
單一選區兩票制)。

 

比較圖

➊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沿革)第 2~11 屆

➋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席次率】(各屆僅列出前四)2~11 屆

➌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席次率】(並立制/聯立制)1011

(並立制/聯立制)【席次計算方式】與【基本觀念】

(杜瓦傑法則)【選舉制度】對【政黨體系】之影響

(薩托利法則)【政黨體系】與(雷伊法則)【席次率】之對應

(國會制)【聯合內閣】vs.(雙首長制)【左右共治】

 

注意
判別各國政黨體系時,
雷伊法則席次率僅供參考,
各國數據未必完全與其相符。

32 政府努力提升女性地位、增加社會資源擁有,以及減少性別不平等。下列何者,屬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