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輔導原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張老師從大學輔導系畢業後一直擔任國中輔導教師共30年,他所累積的學生輔導知識,根據卡泰爾(R. Cattell )智力理論,可稱為?
(A)實用智力 
(B)機械智力 
(C)流動智力 
(D)晶體智力。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Judith Ho 高一下 (2010/07/14)

l963年,斯皮爾曼的弟子,美國心理測驗學家卡特爾(Raymond B.Cattell,1905~), 根據對智力測驗結果的分析,將智力分為兩類(Cattell,1963)。

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受 先天遺傳因素影響較大的智力。流動智力多通過對空間關係的認知、機械式記憶、對事物判斷反應的速度等方面來表現。

 

晶體智力(或固定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受后天學習因素影響較大的智力。多通過語文詞匯及樹理知識 的記憶來表現。

 

兩種智力的發展趨勢不同,流體智力著30歲發展到頂峰,以后迅速下降。而晶體智力則是在20歲以后一直維持相當的水平。

2F
Rainbow 高三上 (2013/11/29)
30年的經驗是智慧的「結晶」→晶體智力

32.張老師從大學輔導系畢業後一直擔任國中輔導教師共30年,他所累積的學生輔導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