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小明是高三學生,最近常出現一些症狀且持續三週。這些症狀分別為情緒低落、食慾降低、失眠、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不喜歡讀書及對未來有無望感。就這些特徵而言,初步研判小明可能罹患下列哪一種疾病?
(A)精神分裂症
(B)恐懼症
(C)憂鬱症
(D)焦慮症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eline Chou 國三下 (2011/03/09)
恐懼症,特徵為發病者對某些事物或情境會產生莫名的恐懼。縱使當事者明知不會受到傷害,也無法控制恐懼的情緒。   憂鬱症,症狀為胃口變差、不想說話、睡眠障礙、行動遲緩、對平常嗜好失去興趣,如果挫折感持續加重、鑽牛角尖、無法承受.....看完整詳解
6F
Hui Rong 國三下 (2015/01/09)
焦慮症跟恐懼症好像@@
7F
黃雅歆 國三下 (2016/10/12)

以上疾病只有憂鬱症會有失眠的症狀


8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2/12)

(A)精神分裂症:改譯為「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
常見的症狀包括錯誤信念,不易瞭解或混亂的思維,聽到其他人聽不見的聲音,妄想、幻覺、幻聽、社會參與和情緒表達的程度減少,以及缺乏動機。

(B)恐懼症 (對當下事件)
典型症狀是快速發作的懼怕現象,並持續超過六個月以上。

(C)憂鬱症:重性憂鬱障礙
1. 一天中大部分甚至全天都存在抑鬱或容易激動的心境。
2. 幾乎每天都對所有或大部分活動失去興趣或愉悅感。
3. 體中顯著增加或減少、或者胃口不佳。
4. 失眠或者貪睡。
5. 精力差或感覺疲憊、思考或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下降。
6. 無價值感或不適宜的內疚感。反覆出現死亡或自殺念頭。
必須有不少於五個的上述症狀並持續兩週以上。

(D)焦慮症 (對未來事件)
患者常常對現實生活中的某些事情或將來的某些事情表現的過分擔憂,有時患者也可以無明確目標的擔憂。伴有自主神經亢進,肌肉緊張或跳動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17.小明是高三學生,最近常出現一些症狀且持續三週。這些症狀分別為情緒低落、食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