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3. 伊利希(I. Illich)於「非學校化社會」一書中提出的主要觀點為:
(A)實施多元文化教育
(B)建立學習網絡社會
(C)反對任何一種學校制度
(D)支持義務教育。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Zosara Chelse 國一上 (2014/06/15)
利希(I.D. Illich)在一九七一年所著[非正規教育之社會](或[非學校化社會])一書,便是一個具體的代表。伊利希覺得社會愈來愈走向制度化,使得個人生活的許多方面,都得依附於社會的制度。人的初生,要在醫院誕生;人的死亡,要由殯儀館來辦理。人的學習也是一樣,愈來愈依賴於學校的教育。一種為伊利希詬病的論調,似乎就是沒有學校教育就沒有學習。學校變成了人們唯一獲致學習的場所。伊利希還認為,制度化下的教育價值觀,使人們誤以為接受教育愈多,個人就愈會成功;知識的多寡,取決於學校課程修習的是否充足;教學就是學習;學業證書與個人才能混而為一;成績等第被視為教育的成敗。伊利希以為社會制度化下的教育,使個人與環境交往的關係,走上了被動、消極及過度的依賴制度。因此,非學校(deschooling)的真正涵義乃是不要將個人的學習活動,過分地依附.....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Ashley 高三下 (2020/05/21)

伊利希(Illich)

四種教育網路

1)教育資源的諮詢服務

2)技能交換

3)同儕組合,合作學習

4)專業教育家,提供諮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補充題型:

伊利希(I.Illich)在非學校化社會(Deschooling Society)一書中提及教育革新成功與否,取決於能否進行雙重方向的轉變,此雙重方向為?
(A)「政府確定教育願景」及「教育基層從現場實踐並提出改善建議」
(B)「確立明確教育目標」及「提供教育改革資源」
(C)「確定教育研究新方向」及「對正在形成的反主流文化所體現的教育方式取得新的理解」
(D)「了解教育革新的背景與原因」及「革新過程進行溝通與實踐機制的建構」.

...


查看完整內容
6F
把握時間 大四下 (2022/07/02)

B 伊利希(I. Illich)曾著有《非學校化社會》一書,其主要理念為:
(A)去除各類型的學校
(B)建立一個資源共享的學習網絡
(C)政府應投入更多經費於學校中
(D)政府應加強道德教育。

7F
Chloe 大二下 (2023/06/08)

科普 Illich

伊萬·伊里奇(Ivan Illich; 1926年9月4日 – 2002年12月2日)是一位奧地利克羅埃西亞裔哲學家、羅馬天主教神父。他是現代西方文化制度的批評者,包括當代教育、醫療、工作、能源使用、交通和經濟發展各方面。伊萬·伊里奇1971年出版的 《去學校化社會》(Deschooling Society)一書引起了公眾關注。該書是對強制性的義務教育的突破性批評。他認為,學校制度的壓迫性結構無法改革,必須廢除,以便使人類擺脫終身制度化的破壞性影響。

33. 伊利希(I. Illich)於「非學校化社會」一書中提出的主要觀點為: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