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營養師(含公職營養師)◆生物化學及生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自 VLDL 中釋出脂肪酸時,需要下列何種細胞外酵素參與作用?
(A)激素敏感性脂解㺛(hormone-sensitive lipase)
(B)脂蛋白脂解㺛(lipoprotein lipase)
(C)肝臟三酸甘油酯脂解㺛(hepatic triacylglycerol lipase)
(D)雙酸甘油酯脂解㺛(diacylglycerol lipase)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forky 大一上 (2020/07/13)
脂蛋白脂解酶LPL   >>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啊閒閒閒 小五上 (2021/07/28)

(A) 作用在飢餓時,身體會活化hormone-sensitive lipase,目的是將脂肪組織中的三酸甘油脂水解成游離脂肪酸和甘油,供細胞利用



4F
Teresa Tung 大二上 (2023/04/16)

荷爾蒙敏感性脂解酶(hormone-sensitive lipase,HSL)是一種酵素,主要在脂肪組織中的脂肪細胞(脂肪維管束細胞)內發揮作用,參與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

HSL的生化功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三酸甘油酯水解:HSL可以水解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將其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這是脂肪組織中主要的脂肪酸釋放途徑,通過將三酸甘油酯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使脂肪酸能夠被釋放出來,供組織使用作為能源來源。但主要是針對脂肪組織內的三酸甘油酯。

2. 磷酸脱酸作用:HSL還可以催化磷酸脱酸作用(phosphorylase action),在細胞內將磷酸酯化的甘油和脂肪酸合成三酸甘油酯,促使脂肪酸的儲存。

3. 無水乙醇酯加成:HSL能夠在細胞內將無水乙醇酯加成到脂肪酸上,形成酯化的產物,進一步參與脂肪酸的代謝和合成。

4. 其他作用:HSL還參與其他一些生化反應,如甘油激酶(glycerol kinase)的活性調節,甘油的磷酸化等。

35 自 VLDL 中釋出脂肪酸時,需要下列何種細胞外酵素參與作用?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