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下列何人不屬於依法律規定而得取得動產所有權?
(A)漂流物拾得人
(B)遺失物先發現人
(C)無主物先占人
(D)埋藏物先發現人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fofx 高二下 (2017/11/03)
無主物 - 先占遺失物 - 拾得埋藏物 - 發現漂流物準用拾得遺失物之規定漂流物 - .....看完整詳解
16F
小佑子-繼續準備司特四等 高二上 (2019/03/03)

第1題解釋
A民法1148條:限定繼承之有限責任。

本條的立法理由是防繼承人受到無可承受的債務而桎梏終生。之前有名的華采慧命案就是想利用自殺詐取保險金,最後一毛也拿不到,如果他知子女不用揹負那1200萬的債務,相信他不會走上買殺手殺自己這條路。
C法定質權=質權在民法884到899-2條,同時884的質權可以跟900條的權利質權一塊看

17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1/10/25)
民法 第 802 條
以所有之意思,占有無主之動產者,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取得其所有權。

民法 第 807 條
遺失物自通知或最後招領之日起逾六個月,未經有受領權之人認領者,由拾得人取得其所有權。警察或自治機關並應通知其領取遺失物或賣得之價金;其不能通知者,應公告之。
拾得人於受前項通知或公告後三個月內未領取者,其物或賣得之價金歸屬於保管地之地方自治團體。

民法 第 810 條
拾得漂流物沈沒物或其他因自然力而脫離他人占有之物者,準用關於拾得遺失物之規定。

民法 第 808 條
發見埋藏物而占有者,取得其所有權。但埋藏物係在他人所有之動產或不動產中發見者,該動產或不動產之所有人與發見人,各取得埋藏物之半。

民法 第 809 條
發見之埋藏物足供學術、藝術、考古或歷史之資料者,其所有權之歸屬,依特別法之規定。

35 下列何人不屬於依法律規定而得取得動產所有權? (A)漂流物拾得人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