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 教育研究中的論述分析(discourse analysis)往往受制於特殊時空下社會環境的框架下形成的特殊「論述 型構」(discursive formation), 而有趨向於定型化之現象。這種理念主要立基於以下哪一位思想家的思 想?
(A)李歐塔(J. F. Lyotard)
(B)季胡(H. A. Giroux)
(C)傅柯(M. Foucault)
(D)德希達(J. Derrida)。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Lupin(感謝阿摩-10 高三上 (2016/05/16)
統整一下個人對傅柯的看法不然這種教育思想真的好繁雜又好深澳有錯誤請指正與傅柯有關的重要概念大概是:知識/權力/論述傅柯認為擁有愈多知識的人相對來說也掌握了愈多權力.....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4F
大二下 (2020/02/20)

傅柯主張語言、知識、真理等的建構都與權力密切相關,他提出「規訓」的概念,認為學校是一種規訓的場所或機構。因為教育系統集知識及權力與一身,教育是一種維持及修正論述運用的政治性手段,「學校教育是透過學習及權力來分配應用論述的過程」

參考:陳家陽p.174

15F
臺北上岸 大一上 (2020/05/01)
相關題目
A解構主義的代表人物
(A)德希達Derrida
(B)傅柯Foucault---P.71 .



16F
Annnnnna 高三上 (2020/05/29)

傅科提出

主張語言、知識、真理等建構與「權力」是不可分開的。在<知識考古學>中提出陳述、檔案、論述型構等觀念,教育研究中的論述分析往往受制於特殊時空下社會環境的框架下形成的特殊「論述型構」

(論述生產出知識的客體、主體和知識的操作),而有趨於定型化的現象。


出自高明9-47

36. 教育研究中的論述分析(discourse analysis)往往受制於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