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小新在班上是一個安靜的孩子,因父母離異,和奶奶同住,國小四年級起就自己洗衣服,可能洗不乾淨,衣服會髒髒的。同學都取笑她很臭,沒有人要和她作朋友。但級任老師明月卻跟小新說:「雖然同學都笑你,但是老師認為你是一個負責盡職的孩子,你好好努力,一定會更好。」過了一個學期,小新成績進步,也愈來愈有信心,班上同學也慢慢的接納她。這位老師發揮的是?
(A)比馬龍效應 
(B)舌尖效應
(C)交互效應
(D)仰巴腳效應。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7)

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是近代教學研究的重要發現,比馬龍效應意思是指假若老師認定某些學生為資優學生,即使他們並非真正的資優,但是經過老師的提點和鼓勵,最終亦會自自然然地成為資優學生。

 

比馬龍效應實驗

在1966年於美國推行的一個有關教育心理的比馬龍效應實驗中,研究人員在一批小學生當中,先測試他們個別的智商,再隨機抽出20%為實驗組,然後對教師聲稱這批實驗組學生是資優兒童。大約一年後,研究人員再為這些實驗組學生測試智商,發現平均增長率明顯高於其他學生。

2F
Hazel Lü 高一下 (2011/02/05)
仰巴腳效應
才能平庸者固然不會受人傾慕,而全然無缺點的人,也未必討人喜歡。最討人喜歡的人物是精明而帶有小缺點的人,此種現象稱爲仰巴腳效應。
3F
Shih-yuan Wu 高三下 (2017/01/23)
舌尖效應:話說到嘴邊卻突然想不起來的現象,認知論解釋為形音意聯結困難所致

4、小新在班上是一個安靜的孩子,因父母離異,和奶奶同住,國小四年級起就自己洗衣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