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地方自治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請問下列有關地方自治組織的權力一元制之敘述,何者錯誤?
(A)民主國家之中,權力集中於地方行政機關
(B)權力一元制重視集體決策精神
(C)美國的市委員制屬於權力一元制的機關單一制
(D)美國的市經理人制屬於權力一元制的機關分立制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謝枚倖 小四上 (2013/02/22)
權力集中於.....看完整詳解
3F
hoxv00 幼兒園下 (2013/11/07)
權力一元制(Union of Powers)
所謂權力一元制,乃是地方政府的權力集中於地方議會,所以又稱為議會集權制,或稱權力集中制,或稱權力匯一制。採行此制的國家認為,地方議會就是地方政府,不然至少也是地方政府的最高權力機關。

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人民對於自己的事務既然不可能自己直接去處理,就不得不選舉代表,組織機關代為處理,而這樣的情形與中央國會的產生,也就是代議制度或間接民主制的理由是一樣的。

所以人民所選出的代表,不但可以自為議事,也可以自為執行。不過,因為議會畢竟是合議制機關,所以對於議決案的執行,總得託付一人或少數人為之,較專責成,所以也另設行政機關,但大權仍掌握於地方議會的手上,因此於權力...
查看完整內容
4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21/10/04)


呂亞力 政治學概要 三民書局 p 303-304

英國和美國的地方自治組織

英國地方政府組織為地方委員會( Local Council ) ,為民眾普選產生,任期三至四年。委員會每年選其中一人為主席,任期一年,此人在城市,即為市長( 或鎮長) 在農村則類似我國之縣長 ( 或鄉長) 。我們必須瞭解此制是行政立法合一,為英制的特色。


說明: 像台灣民眾會選市長(柯文哲)和市議員兩種,就是行政和立法分開,英國的地方政府只選一種,就是選議員,再由這些議員擔任行政官員,所以是立法行政合一。

權力一元制= 立法行政合一= 英國 = 美國又學英國,因為英國人坐船(五月花號)到美國去了


美國的制度較複雜,具有各種組織型式:市鎮會議 、 委員制、 市政會與市長,及...


查看完整內容
5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21/10/04)


(A) 錯的原因,權力集中於地方「立法」機關

(  B ) 由議會的多位議員決定政策,所以是集體決策,不像是由地方行政首長一人決定政策。


4.請問下列有關地方自治組織的權力一元制之敘述,何者錯誤? (A)民主國家之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