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兒童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6.為了協助建樺克服考試的焦慮,老師一方面協助他分析在不同時間點即不同類型的考試下的焦慮程度,另一方面指導他肌肉放鬆的方法。在建樺的身體完全放鬆時,再引導他從引發焦慮程度最低的考試情境想像起,逐級而上。這類做法是屬於何種輔導方法?
(A)系統減敏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B)情感反映法(affective reflection)
(C)操作法(operational procedures)
(D)交互抑制法(counter inhibition)。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03)
一、系統減敏法:這是在心理治療中常用的一種行為治療法,循序漸進地對考試的過敏性反應逐漸減弱,直到消除。此法可與後面介紹的放鬆訓練結合起來使用。  1、步驟一:列出你考試焦慮反應的具體刺激情境,並.....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Clare Lee 國一下 (2013/02/19)

1)系統減敏感法:利用有系統且漸進的方式減輕焦慮。
2)交互抑制:用刺激引起焦慮反應,再利用放鬆練習減輕焦慮,重複循環使用

4F
Clare Lee 國一下 (2013/02/19)
不一樣喔!

系統減敏感法:利用有系統且漸進的方式減輕焦慮。
交互抑制:用刺激引起焦慮反應,再利用放鬆練習減輕焦慮,重複循環使用
5F
陳彣 國二下 (2020/05/02)
(B)情感反映法(affective reflection)

情感反映技術即為受試者也就是當事人在進行諮商時,諮商員觀察其情感的反映變化,其中包含了說話技巧及態度,或者肢體語言等等各方面的反映變化,而諮商員透過其觀察,必須探測出其明顯以及隱藏其中的情感反映。諮商員經過此觀察過程後,還必須將其觀察到的現象,適時的回饋給當事人,也就是必須幫助當事人了解自己的情感變化,並且還須使當事人接受自己,如此的過程極為情感反映技術。

情感反應技術的功能

1. 幫助當事人察覺自己的情感

2. 協助當事人接納自己的情感

3. 諮商員可正確地了解當事人的情況,同樣的,當事人也能夠了解自己的狀況

4. 諮商員與當事人兩者間可建立起良好的諮商關係

Reference...


查看完整內容

46.為了協助建樺克服考試的焦慮,老師一方面協助他分析在不同時間點即不同類型的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