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我國總統依法擁有「大赦」與「特赦」的權力,但大赦與特赦在程序、對象及效力上皆有所不同。下列有關大赦與特赦的敘述,何者正確?
(A)特赦案須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立法院議決後,再交由主管機關法務部研議與執行
(B)被特赦者的罪行宣告無效,罪行在法律上將完全消滅
(C)大赦案的程序是由總統直接下達命令即可生效
(D)大赦案的對象是總統針對全國性的「特定罪行」,來行使赦免權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tp6942u6 高二上 (2016/09/27)
大赦 : 特定罪行(大範圍)、紀錄全消、總統→行政→立.....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4/03)

● 立法院公報 第105卷 第86期 委員會紀錄

(以下僅節錄相關部分)

 

許委員淑華:
我現在要請教部長,對於特赦這件事情,我們建國以來,到底在哪一位總統的任內有進行過大赦、特赦或者是減刑?你知道嗎?

邱部長太三:
大赦是沒有,蔣中正總統、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行使過特赦權。

許委員淑華:
好。請問我們為什麼要給總統特赦的權力呢?

邱部長太三:
基本上是這樣,各國在憲法裡面大部分都會針對特殊個案有所規定,不外從政治、法律、社會或者其他如人道等等的立場,譬如過去曾經有所謂宗教信仰的良心犯,依他的宗教信仰,他認為他不應該當兵,所以過去曾經針對這樣的宗教信仰良心犯特赦過。所以特赦的原因不外很多種,那……

許委員淑華:
當...


查看完整內容
8F
Lulu Chen 大四下 (2023/12/21)

大赦是指總統針對全國性的特定罪行行...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9F
小三上 (2024/01/10)

大赦是國家對於“某個時期”的全體犯...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6 我國總統依法擁有「大赦」與「特赦」的權力,但大赦與特赦在程序、對象及效力上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