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健康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依據Rosenstock(1974)健康信念模式理論(Health Belief Model)架構中,「自覺威脅性(feelarouse)」包含那兩個概念?
(A)自覺罹患性與自覺嚴重性
(B)自覺障礙性與自覺利益性
(C)自覺罹患性與自覺障礙性
(D)自覺嚴重性與自覺利益性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106年上岸 謝謝阿摩 高二上 (2016/12/16)

健康信念模式是一九五○年代由郝克保(Hochbaum)及羅森斯托克(Rosenstock)等社會心理學家,應用勒溫(K. Lewin)「場地論」(field theory)的概念,整合彼此的研究結果,所建構的一套適用於解釋民眾預防性健康行為的理論模式。

一九七○年代柯特(Kircht)將它應用於人們對疾病症狀的反應;同時期,貝克爾(Becker)也用以解釋人們遵從醫囑的行為。

綜合來說,這個模式三十年來曾廣泛的用以預測及解釋衛生相關的行為。

健康信念模式的重要元素包括:

1.自覺罹患性(perceived susceptibility):指個人對罹患疾病之可能性的主觀評估;在疾病行為的研究中,這個因素是指再患某種疾病的可能性,或是對診斷結果的相信程度。

2.自覺嚴重性(perceived seriousness)...


查看完整內容

6. 依據Rosenstock(1974)健康信念模式理論(Health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