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輔導原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6.在諮商輔導的理論中,以下何者不是完形治療理論的重要概念?
(A)整體觀
(B) 影像形成歷程
(C) 心理分析
(D)場地理論。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Zorina Wang 小二下 (2010/05/23)
完形治療理論的幾個原則  1.整體觀:只有全盤考量所有功能的情況下,個人才能被理解。  2.場地理論(field theory):治療師會留意並探討個人與齊環境間正在發生什麼事。環境(場地)是由個人的內在及外在世界共同組成。  3.影像形成歷程(the figure-formation pr.....看完整詳解
6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9)
  • 剝洋蔥似的人格:Perls以剝洋蔥來比喻成人人格的探索。當個人希望心理成熟,得要脫去精神官能症的五個層次:
  1. 虛假:以刻版印象及不真誠的方式與人互動。
  2. 恐懼:否認那些造成難以忍受痛苦的部分自己(對此痛苦情緒的逃避)。
  3. 僵局:企圖操縱環境,以符合我們所看、所聽、所感覺、所思考及所做的決定。在此層次下,我們會有死寂的感覺或覺得一無是處。
  4. 內爆:如果充分經驗死寂,而不否認或淘哩,就會進入內爆層。藉由內爆的接觸,揭開自我防衛,接觸真實自我。
  5. 外爆:剝開內爆後,會創造外爆的狀態,脫去虛假角色和藉口,並釋放原先未了非真實的我所佔據的大量能量。
7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9)
抗拒接觸是種避免完全且真實的經驗此刻的防衛方式。在完形治療中,會面臨的五種主要抗拒接觸的方式為:
  1. 內攝:不加思索,且未加消化使之適合自己,就接受他人的信念及標準,使人的精力都花在吞入所遇到的東西。
  2. 投射:把部分自我屏除出丟給環境,並且不去感覺這部份的自己,也不為其負起責任,使得我們無法改變。
  3. 迴攝:把想要對別人做的事轉回給自己,或者把想要別人對我們做的事轉對自己做。使自己與人及環境的互動遭受嚴重的限制。
  4. 解離:人意圖由過度的幽默、抽象的概括、問問題而不表達自己的想法、減少情緒等來避免接觸。以這種不一致的基礎與環境互動,會讓自己產生情緒上的耗竭。
  5. 融合:指自己與環境混淆不清,不太能清楚劃分內在與外在經驗。包括沒有衝突,或相信每個人所經驗的情緒及想法都是一樣的。
8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9)
完形治療的技術
  • 內在對話的練習:ex空椅技術,讓人格的優勝者(topdog)、劣敗者(underdog)對話,使當事人充分經驗內在衝突。
  • 繞圈子:邀請團體一位成員走到其他成員面前,對每個人說或做一些事情。目的是面質、冒險、開放自己、實驗新的行為、促進成長及改變。
  • 倒轉技術:請當事人演出與其典型為相反的角色。ex:請習慣討好的人演出拒絕人的角色。這技術可讓當事人接觸被埋藏及否認的部份,並協助當事人接受原本想要否認的人格特質。
  • 預演練習
  • 誇大練習:協助當事人更能察覺自己身體語言中細微的訊號與線索。ex:請腳正在發抖的當事人更用力抖腳,並對腳說話。
  • 停留在感覺中:鼓勵當事人進入原本想逃離的感覺或情緒,去面對、質問及經驗這些感覺,進而解除障礙,得到成長。
  • 完形取向對夢的工作:把夢詳細紀錄,請當事人演出夢境中各個角色。夢的每個部份都是當事人的投射,在演夢的過程中,猝不同的特質或部分相互觸動,更覺察自己的情緒本質。

66.在諮商輔導的理論中,以下何者不是完形治療理論的重要概念? (A)整體觀 (..-阿摩線上測驗